当时其实也并没有想通过机构天使的方式来做天使投资,但如果有熟悉的创业者找到我,我看到项目的想法非常好,而且创业者说只需要大概多少钱就可以把这个项目启动起来。
只要人比较靠谱,我就投了。
当时尝试性以“个人天使”投了几个项目,其中有一个项目(大掌门)帮我获得了1000多倍的回报。这样直到后面两年,陆陆续续依靠口碑,很多创业者开始找上门来要投资。
我的投资逻辑很简单。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价值90%在团队,而团队的核心和发展瓶颈都在CEO身上。我们决定投不投主要参考4个纬度:
最好是技术背景:不用多说,网络革命是由技术驱动的;
有产品思维:代表理想,他要清楚的知道市场上好的标杆在哪个位置,这样才能不断思考;
有商业嗅觉:代表现实,他需要知道钱在哪里,观察市场时机,获取第一波聚焦;
有投资眼光:他可以发现有价值的东西,这就可遇不可求了;
具有这四个维度的创业者基本都能大成,但可遇不可求。一般具有前三个条件中的两个,我们就会投。
之所有有一个这样的投资逻辑,也是符合物理学”第一性原理“的思维路径,我们做天使投资的,最大的目标就是发现种子选手。
于是,每见一个创业者,我都会想他会不会是一个去纳斯达克敲钟的人。因为投资就是投人,但投人本身就是一个玄妙的东西了,没办法说清楚。但我相信成功的人一定有某种共通性,我努力的去揣摩这种共通性在什么地方。
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
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